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资讯 > 墓地风水

重庆公墓为何要设使用期限?
发布时间:2017-12-16   浏览量:

  不少人心中难免疑窦丛生:当初下葬时,我们不是已经把这块墓地给买了吗?怎么如今还要续费呢?而且不续费还要被收回土地呢?


  因为许多人不知道,在经营性的重庆公墓给亲人买了一块墓地,严格来说不叫“买”,而是“租赁”,从而获得这块土地的使用权。一般期限是20年,和我国商品住宅的70年使用权有点类似。20年到期后,如果还想维持原状,就得缴费续租。


  重庆公墓


  关于墓地所占土地所有权的归属,民政部1992年发布的《公墓管理暂行办法》中有这样的规定:公墓墓区土地归属国家或集体所有,丧主不具有自行买卖或者转让的权利。


  换言之,国家对经营性墓地只是让渡了使用权,墓地经营者经营的也只是这种让渡了的使用权,因此消费者所购买的也是墓葬用地的使用权。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李波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:“我们一直强调,墓地只是租赁关系,不是产权关系,只有使用权,没有所有权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