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资讯 > 墓地风水

风水的一些缘由
发布时间:2018-09-23   浏览量:

风水会被不法之徒用来盗墓一点也不奇怪。要知道,古时候大户人家乃至王孙贵族,对墓地风水都是极为讲究的。为了把“葬身之地”确定在“风水宝地”,他们会对多方水土进行考察,并请风水先生来“把脉”。也因此,抓住了风水的套路,“点穴”自然也就不在话下。


名家术士

许多地方志书中都记载了本地城市营建受到风水师指点的情况,却很少提及风水师,这主要是与风水师的地位难登大雅之堂有关。不过,还是留下了一些拥有较高社会地位的风水名流的活动记录。比如下面这两位:

(郭璞:晋代,曾为温州、湖州、宜昌、福州一带选址、营建出谋划策,还点评过杭州等许多城市风水。)

(陶侃:晋代,陶渊明之孙,著有《捉脉赋》,曾为巴丘筑城。《岳州府志》载:“陶侃亦城巴丘。”)

地方官吏大多出身文人,往往兼通风水,这在各地方志中广有记载,最有名的如明代杭州郡守杨孟瑛,他主持修复了为明朝破坏的西湖,使杭州成为当时世界上最美的城市之一。

公元1508年时,杨孟瑛就非常专业地论及杭州风水:“杭州地脉,发自天目,群山飞翥(“住”),驻于钱塘,江湖夹唈之间,山停水聚,元气融结,……南跨吴山,北兜武林,左带长江,右临湖曲,所以包形式而周脉络钟灵毓秀于其中。”

地质检验

风水学思想对地质很讲究,甚至是挑剔的,认为地质决定人的体质,现代科学也证明这是科学的。地质对人的影响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:

1、土壤中含有元素锌、铝、硒、氟等。在光合作用下放射到空气中,直接影响人的健康。2、潮湿或腐烂的地质,会导致关节炎、风湿性心脏病、皮肤病等。潮湿腐败之地是细菌的天然培养基地,是产生各种疾病的根源,因此,不适宜建宅。3、地球磁场的影响。地球是一个被磁场包围的星球,人感觉不到它的存在,但它时刻对人发生着用。4、有害波的影响。如果在住宅地面3米以下有地下河流、有双层交叉的河流、有坑洞、有复杂的地质结构等等,都可能放射出长震波或污染辐射线或粒子流,导致人头痛,眩晕、内分泌失调等症状。

所以,有的风水师在相地时亲临现场,用手研磨,用嘴嚼尝泥土,甚至挖土井察看深层的土质、水质,俯身贴耳聆听地下水的流向及声音,这些看似装模作样,其实不无道理。这么说来,风水学又像是现在的人文环境、居住环境等环境学的总称

因地制宜

中国是个务实的国家,因地制宜是务实思想的体现。根据实际情况,采取切实有效的方法,使人与建筑适宜于自然。回归自然,返朴归真,天人合一,这正是风水学的真谛所在。

比如,有近百年历史的武汉大学建筑在青翠的珞珈山麓,设计师就充分考虑到特定的风水环境,依山建房,学生宿舍贴着山坡,好像环曲的城墙,有个城门形的出入口。山顶平台上以中孔城门洞为轴线,图书馆居中,教学楼分别立于两侧,主从有序、严谨对称。学校得天然之势,有城堡之壮,显示了高等学府的宏大气派。

先知一日,富贵十年!成大事者必懂易经,旺运改运必用风水!